• 2023-02-06 21:42:06
  • 2023-02-24 15:24:00

面對當前的生態環境危機與氣候變遷的挑戰,如何在社區、都市、國家、全球等不同的空間尺度,就人類對土水與能源使用、生產與消費模式等做出改變, 以期朝向永續的經濟與生活型態,是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 

國立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故事館:大學與博物館的參與式協作」USR計畫,與南部多所社區大學及社區、地方組織共同協作,探討環境永續的社會實踐知識與方案,共同組成「南方修理聯盟」,並推出「南台灣修理網」。2022年透過記錄「小型農業機械保養與改良」課程上課實作,並預計進行農機班課程維修之農機所減少的碳排放量,以及至旗山圓富社區進行社區修理活動,讓農村地區本身具備的永續生活意義與價值可透過實際影像及具體數據,可以被看見,並共同探討未來農村地區循環經濟的可能性。 

在仰望基金會的專案支持下,社大除了承續之前就已規劃之永續循環維修推廣活動——每月例行小家電、農機在旗山圓富社區的修理活動,2022年與中山大學共同參與規劃及辦理:高雄市勞工博物館維修魂——修理職人特展;農廢循環農村永續-中山大學「永續城鄉」課程議題工作坊。 

未來將會更進一步與社區、學校合作,持續規劃與推動農村循環經濟議題。預計工作事項:其一、農村永續循環之盤查,辦理農村農廢循環議題之工作坊以及田 野調查;其二、農友案例追蹤與整理,以質性訪談聚焦在循環經濟之大概念;其三、農廢與循環案例觀摩參訪,至瑪家銘泉農場、九如香蕉研究所、高雄農改場等單位,了解農政單位目前運行狀況,農村廢棄物成為有價值商品之可能;其四、舉辦在地小農社群串連市集,創造互相交流與對話之平台與更多延伸觸角;其五、辦理以循環經濟為主題之高中職微課程與營隊,課程將以循環經濟、修理 運動為題切入永續發展議題,以對應「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及「優質教育」之 SDGs 指標;其六、每月例行的社區維修活動,持續串連在地維修志工,讓民眾更理解「以維修取代拋棄」也將是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具體行動、更可以是一名草根行動者。 

 

 

 

 

 

 

 

 

圓富社區小家電修理活動

 

 

 

 

 

 

 

 

小型農業機械保養與改良修理活動

 

 

 

 

 

 

 

 

「修理職人特展」參與夥伴大合照